借贷宝王璐博鳌论坛解读:共享经济下该如何创新

2018-04-09 16:36:28 来源:大河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如约而至,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当下,本届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论坛更显引人瞩目。期间,来自各行业领域的高管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在迅速崛起的金融领域,作为科技金融企业的代表,借贷宝CEO王璐等重量级嘉宾的亮相和发言,尤为受到各界关注。

王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互联网金融市场现状、未来发展、以及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人工智能应用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其中对共享经济的解读,亦令人印象深刻。

当下,中国被称作共享经济的商业形态,这其中,即包含了采用平台经济模式的共享经济、也包含了采用租赁经济模式的伪共享经济。面对真伪共享的并存现状,共享经济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前者借助平台的信息陈列和匹配功能,实现C2C的资源共享,一方面具有去中心化、点对点的趋势,另一方面具有个人闲置资源社会最大化利用的趋势,两种趋势的叠加构成了共享经济的边界。”王璐认为。

不过,王璐也坦言,厘清边界并没有实际意义,一个商业模式并不能根据它的定义来判断好坏优劣,只要达到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并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有价值的。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借贷宝CEO王璐还从借贷角度,对共享经济回归本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所谓“让共享经济回归本质”是个伪命题。分享经济带来社会运行机制的变革,所以其面临的治理难题也是全新的,因为分享经济中参与主体众多,平台方、闲置资源提供方、资源使用者、管理部门等等各方都需要去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同时也需要做好各种主体之间的利益协调。

另一方面,共享经济平台是连接供需双方的纽带,通过移动LBS应用、动态算法与定价、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使得供给与需求方实现并完成交易。基于此,在金融领域,借贷宝即属于共享经济平台、其社交金融创新也属于共享经济。

从传统熟人借贷切入,借贷宝通过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机制,实现出借方和借入方之间的直接金融交易。基于此,众多有资金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得到拥有闲散资金的好友的帮助,而有小额理财需求的普通人,也能享受到信用变现金的收益和乐趣。通过创新持续深化社交金融,这是借贷宝构建普惠金融及影响大众生活的理念。

借贷宝在基于共享经济下的创新模式实践中,也取得不俗的成就,成立短短三年注册用户就达到1.38亿,累计交易额突破千亿元。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创新赢市场的代表性企业。

“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普惠金融平台,愿意与各方携手,通过不断创新,让借贷宝普惠金融的理念影响和服务亚洲乃至全球更多人。”王璐坦言。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