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云追溯平台 直击食品安全痛点

2018-04-10 10:45:06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经历了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后,老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愈加重视,对食品知识和保健意识逐年提高,有无使用农药、化肥、催熟保鲜剂等等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国内的食品加工市场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三大痛点是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

痛点一:消费者对食品企业信心不足

近年来国家对食品安全的治理整顿力度加大,大量违法问题受到查处、暴露在社会公众面前。甚至一些知名品牌、大型企业的产品也被查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加重了百姓对国内整个食品加工行业的不信任感,且对未来食品安全状况改善前景也缺乏信心。

这就导致中国食品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迫使各食品企业更加注重品牌美誉度提高、规范管理和科技研发,以保障食品安全。

痛点二:责任认定难,追溯难

食品行业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其原材料直接来源于农牧渔业,它们的质量状况决定着最终产品的质量水平。但在农牧渔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影响其质量的因素很多。如在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中,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滥用等都会直接影响农产品的质量,从而使终端产品不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国内的供应链管理数据显示,我国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大部分的问题并非出在零售业或餐饮业本身,而是供应链条中的上游环节出了问题。但普通百姓、甚至加工企业本身却并不了解这漫长的生产加工链条细节,导致责任难以认定,下游的食品企业往往成为众矢之的。

痛点三:追溯体系较为落后

食品全程可追溯的意义在于,消费者所购食品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追溯到具体出现问题的环节,并明确涉事企业或责任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食品可追溯系统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无论是追溯技术还是管理制度都相对落后,在RFID的相关法律法规甚至标准、议案、流程等问题上都比较欠缺,导致食业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较为被动。

食品企业想要生存发展下去,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追溯体系,比如我们所熟悉的茅台、五粮液等大企业很多年前就搭建了自己的溯源平台。但一些中小型食品企业并没有实力和资源建立自己的追溯体系,导致它们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为此,国家鼓励鼓励信息技术企业作为第三方,为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产品追溯专业服务;支持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搭建追溯信息查询平台,推动协会、企业、政府间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三大痛点,2017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牵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推进成立了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

追溯专业委员会目前已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专属平台——溯源云平台,面向全国食品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云服务。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真正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