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草大家李海剑:艺术家要把美献给社会,用爱关照天下

2018-04-10 11:39:26 来源:中国创投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4月6日讯,李海剑先生是近年来享誉书坛的行草大家,著名美术评论家,慈善艺术家。李海剑先生在书法领域屡有建树,特别是他的行草和草书是书坛的一股清流,如春风化雨般吹入寻常百姓家。李海剑先生不但是一位有很高造诣的书法家,更是一位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慈善艺术家。

【他提出艺术家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

2010年后,李海剑先生就组织北京文艺名家公益志愿者沙龙,多次组织“让艺术走近公益和慈善”专场的拍卖活动,作品多被国内外政要、巨贾、明星和部队众多高级将领及大型机构收藏。其中世界最富有的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史蒂文·洛克菲勒2013年曾收藏其作品。作品在北京保利、中贸圣佳、荣宝、瀚海等拍卖会上倍受藏家青睐,均以不菲的价格成交,书法扇面多次刷新当代同类艺术品新纪录。

李海剑多次都将拍卖书画所得悉数捐赠给贫困中小学生和特困人士,奉献自己的爱心。李海剑先生并不时组织书画家座谈会,提出“艺术家缘何要做公益慈善”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多年以来,这一话题在京城的中青年艺术家中间持续发酵,艺术家们从参与公益谈到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每次都提出诸多精彩见解,引人注目。

李海剑先生认为一个艺术家首先是一个人,所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第一条就是要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其次,艺术家才是一个艺术家。

他提出“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关注现实,大爱天下。艺术家的创作是自由的,其作品则是社会的,艺术家要把美献给社会,用爱观照天下。”他认为艺术家从来就是美的创造者,要用双手和智慧将绚烂和期待编织;艺术家是爱的传递者,要用心灵和花朵将大爱塑造;艺术家是真理的守护神,要用真诚和骨气捍卫人类的尊严;艺术家永远要与社会同在,永远弘扬正能量。

李海剑先生曾提出作为艺术家应有四个标准和一个原则:第一是技艺和功力,第二是独创性,第三是审美性,第四是社会公认度。艺术家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艺术家对艺术价值的终极追问,简单来说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弘扬正能量。

李海剑还从教育的角度提出,要加强中小学的书法教育,要让书法进校园进课堂,把书法教学作为必修课。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也应该是一位教育家,书法教育绝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仅限于艺术技法的教育,而应该是一个开发青少年智慧的系统工程。即所谓的“成教化、助人伦”,这应当成为每一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他身体力行艺术家应有奉献精神】

在李海剑看来,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永远是艺术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涵。艺术要服从于时代,服务于社会,有责任感的书法家应该具备奉献精神,积极关注社会,贴近时代脉博,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群众,为此他多次组织一些书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农村之类的活动,通过义务挥毫、慈善拍卖等形式向社会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他认为书法家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应该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一方面,要以丰富的生活体验、社会实践、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品,创作出艺术水平高、感染力强的作品,为今人和后人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要用书法家特有的方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体现当代书法家的精神风范。

李海剑先生是当今新时代书风的引导者,“艺术与慈善同行”的倡导者。他潜心公益,把优秀书法作品义卖字画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孤寡老人、残疾儿童和包虫病患者,多年来免费开授老年书法与养老之道课程,“李海剑书法公益课堂”办的风生水起。他倡导书法家要“善举、义举、创举”,做一个奉献大爱的书法家。

李海剑先生信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艺术哲学。在众多的经典传统中,他学会如何走主流文化,占制高点,取法乎上,循序渐进。他学书由唐宋入魏,由魏晋追秦汉,登堂入室。他把书法和摄影的完美结合,开创了书法展现的新形式,一时间“李海剑书法文化”备受人们关注和追捧、研究,其个人书法作品深受国内外收藏家青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海剑先生愿为书法艺术传递薪火。他说:一位优秀的书法家也当以弘扬书法艺术、服务社会为己任,不仅要写传统的诗词歌赋、名言佳句,更要站在时代高度,写出具有艺术感染力的时代作品,为今人和后人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

李海剑先生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愿他的书法创作在今后的艺术征途和公益慈善大道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责任编辑:ERM5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