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华李亚鹤:外卖小哥夺冠中国诗词大会实至名归

2018-04-10 18:49:36 来源: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13年来刻苦读诗背诗,能够在13年后站在央视的舞台上,来参与这场诗词的盛宴,是人生中最美的经历。”

这是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发表的感言。

作为诗词爱好者的金光华董事长李亚鹤对此深有同感。他想起曹雪芹说过的话:“有的人活千世万世,世人皆知;而有的人只活一世,连自己的子孙后代都不认识他。世上不乏很多财阀地主,然却不如一个饿死的穷书生。”

连主持人董卿曾这样称赞雷海为“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她还称赞道,“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雷海为虽然只是一名外卖小哥,但是不妨碍他醉心于诗词歌赋里。送外卖是为了物质生活更加体面,读诗词是自己一种精神需求。他在背诵诗词的同时也在讨生活,只不过这个生活再苦再累也始终充满诗意、充满人生的意义。就像杜甫、陆游,一辈子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也不妨碍他们拥有比同时代所有人都充实的一生,至于百代传唱、万世流芳的身后名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人生的附带品而已。就如同李白在《将进酒》中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真正认识自己的价值所在。

生活很苦,生活也可以很甜。雷海为在工作生活之余读诗词,内心精神世界是充实的。尽管生活潦草,但总有一方净土值得他去追寻。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