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 解决食品安全难题

2018-06-06 14:55:39 来源:当代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食品安全无小事,因为一头牵着民心,一头关乎行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如何重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基本信任,是摆在各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目前,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较为明显,一些不良食品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惟利是图、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甚至弃底线、碰红线。这既有产业基础、监管能力薄弱的问题,也有法治失序、道德失范的问题,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标本兼治,依靠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合力共治。

因此,社会需要诚信规范,行业需要引导规范,特别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食品不安全的问题。为了有效监管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大力整合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了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食品企业内部保障质量安全,需要与政府监管并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因此,政府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组织、推动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2015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由主管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正式成立。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我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提高食品药品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在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的时代,“食品追溯”顺应了时代潮流。促进会现阶段的目标就是整合和汇集食品种养殖、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和餐饮服务等全流程不同阶段产生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政府监管信息以及公众相关信息,构建起完善的全国食品追溯数据中心,为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和公众消费提供追溯信息服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溯源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服务。

2017年,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随着追溯体系的不断发展,从软件开发到系统集成,从重量级建设模式到轻量级的部署实施,溯源云在技术优势上一直处于队列前端。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共同承担中国食品行业的新挑战与新使命,啃下食品安全这块硬“骨头”。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