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创年内新高 国际品质带动价值提升

2018-06-10 13:15:27 来源:洞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6月,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A股市场白酒板块整体表现强劲,山西汾酒股价6月5日突破67元创历史新高,此后虽然在大盘疲软影响下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仍强于大盘并在白酒板块居前,股价6月8日收于64.79元,显示其走势依然处在上升周期。作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代表性企业,汾酒近期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化品质助力公司价值提升效应增强,销售业绩延续2017年的快速增长态势,有望持续支撑公司市场表现。

俄罗斯市场成为汾酒国际化破局关键

5月底开启的“2018汾酒全球品质行”俄罗斯站让外界看到,近两年汾酒在销售渠道上的快速扩张,已经国内市场迅速向国际市场进发,其“骨子里的中国品质”在收获国内市场口碑和销售上的实际认可后,在国际市场汾酒也开始凝聚关注度。

在哈佛中国论坛、中美企业峰会、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会议等美国系列活动后,“2018年汾酒世界行”选择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开启欧洲之旅,也显示作为中国传统的四大名酒之一,汾酒用品质打开国际市场的道路已经从打开知名度开始落地为市场渠道建设的全面对接,俄罗斯市场正在成为汾酒国际化的突破口。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在分析选择俄罗斯作为“2018年汾酒世界行”一带一路沿线首站时,曾对外明确表示,汾酒虽然在酿造工艺上与俄罗斯消费者熟悉的伏特加有很大差别,但从香型上来说基本上是一致的,都是属于清香型酒。在此前的盲品试验中,俄罗斯消费者对汾酒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在生产标准上汾酒与国际食安标准接轨,有着骨子里的中国品质,一直考虑让汾酒融入俄罗斯市场,探索二者融合的新消费场景。

俄罗斯目前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汾酒的国际化布局提供助力。在俄罗斯活动期间,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静援也表示,中俄关系正步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除了政府层面的交往,两国间还要靠经贸合作、经贸关系的提升来巩固这种关系,而经贸合作主要靠企业来推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汾酒一样走进俄罗斯。中国驻俄大使馆一定全力支持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经贸活动。

国际化背后汾酒中高端产品持续扩张

与汾酒国际化布局加快对应的是,汾酒高端产品销售占比的不断提升。山西汾酒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季度,汾酒营业收入达到32.4亿,同比增长48.56%;净利润7.1亿,同比增长51.82%,业绩增速在上市酒企中领跑,销售数据也创同期新高。

2018年1季报显示,青花系列销售占比持续提升。中高端产品在整体产品结构中的销售占比从2017年的61%,在2018年1季度上升到64%,直接带动了汾酒整体利润率的持续提升。招商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目前青花收入占比24-25%,未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青花系列中的高端产品青花30增速更高,公司内部产品结构优化明显,将带动利润率继续提升。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汾酒产品结构优化的趋势还将延续,销售业绩持续向好不仅对上市公司价值形成支撑,也会持续推动公司治理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汾酒的改革红利仍在释放。2017年汾酒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明确目标责任、奖惩制度,营销上的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作为省属企业目标责任考核试点单位,2017 年 2 月 23 日汾酒集团与国资委签订《2017 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其中利润目标设定为2017-2019 集团收入目标增速分别不低于 30%、30%、20%,酒类利润目标增速不低于 25%、25%、25%。这一责任书可以说是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签下的军令状,按照2018年1季度的数据表现,在2017年达成木目标基础上,2018年目标也可顺利完成。

目前,汾酒国际化布局加快也同时也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持续扩大市场营销范围。作为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后,汾酒可以借助华润在华东、华南强大的的渠道力,实现在渠道薄弱地区的突破,随着合作的深入,华润在国内外销售终端控制能力也将帮助汾酒销售进一步放量,将品质优势转化为销售数据。

近期汾酒在国际化空间上的开拓,深耕中国白酒的蓝海市场,不断与世界知名蒸馏酒进行交流,也显现出汾酒集团对自身品质的自信,国际市场也有望在未来为汾酒价值提升供给更多助力。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