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云追溯平台:“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保障食品安全

2018-06-14 09:18:12 来源:当代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田间到餐桌”这一链条,是老百姓的“天”,是每个人都时刻关注的大事。但近年来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案件,让老百姓愈发担忧“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让老百姓能够放心地吃?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解决途径。简单地说,食品追溯体系就是在食品供应的整个过程中,记录和存储食品构成与流向、食品鉴定与证明等各种信息的质量保证体系。消费者只要扫描食品包装上的二维码,产品生产及加工信息、供应商信息、物流信息等查询结果瞬时就能显示出来。这一体系让老百姓不必再为获知的食品信息较少而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极大程度上减少了“问题食品”流入市场的可能性,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食品企业的责任风险和召回成本。

欧美等国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着手食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了,并且已通过完善的追溯体系避免了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恶化,将人身损失和企业信誉及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目前,食品追溯体系已成为英国本土农产品与海外农产品竞争的核心优势之一。据英国某大型超市对5000多名客户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顾客将产品可溯源视为其购买英国本土农产品的前五大考虑要素之一。英国国家农场主联盟2015年调查数据也显示,超过53%的民众偏好于英国本土产品的原因是农产品可追溯。

相比之下,我国的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很迅速。据有关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有数十万家企业自建或应用了追溯体系。

食品企业的发展最终要靠产品质量,一个成熟的食品企业需要管理规范化、生产流程透明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可以起到净化企业生产环节、强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作用。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国政府近年来加大力度,建立一个完善的食品追溯体系,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组织、推动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工作。

2017年初,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带领下,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门成立了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追溯专业委员会通过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建设的各类追溯平台信息,通过网站、APP、微信等多种服务渠道为消费者统一的追溯信息服务,重点打造移动端服务平台——溯源云追溯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追溯信息服务。

目前,追溯专业委员会已建立起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基于商品条码追溯关键控制点及一致性准则的评价方法与管理机制。溯源云追溯平台实现了对食品企业主体信息和产品原辅料、生产经营过程、检测、存储和销售等全链条追溯信息的管理。未来,追溯专业委员会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持续发力,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