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投资渠道,鼎辉财富聚焦供应链金融

2018-06-22 10:19:21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以来,供应链金融ABS迎来迅猛发展。从总规模上来看,截止2018年6月上旬,我国供应链金融ABS的45个项目总发行规模接近450亿元。作为金融服务市场的新贵,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壮大,对实体企业而言,迎来了盘活资产的新融资渠道;对资本市场而言,或将开启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广阔蓝海;而对大众投资者而言,也将获得更为丰富和稳健的投资选择。

供应链金融市场持续爆发,发展前景引关注

一直以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是一个很大的痛点。由于信用缺失、固定资产等担保抵押物少、财务信息不透明等,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而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ABS通过供应链系统信息、资源等有效传递,融通资金,有效地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诉求,从而打开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阀门。所以,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上,供应链金融不仅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发展更是存在着爆发的可能性。

谈及缘何布局供应链金融时,鼎辉财富负责人表示:“行业趋势总是向阻力最小的方向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模式既符合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本源要求,也是中国经济从稳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在政府重视、产业需求以及金融创新的多方驱动下,供应链金融正成为金融行业的新风口。”

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是来自国务院相关文件的政策引导。另外,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农业及小微企业的支持。由此可见,发展供应链金融是大势所趋,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时期,供应链金融发展也迎来最佳时机。

而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产品也顺应市场需求创新不断,互联网供应链、区块链供应链、新经济供应链等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陆续发行,更为行业创新探索及开拓新的蓝海市场添加了无限想象空间。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这也为供应链金融成为资本市场新风口的论断找到了依据。

供应链金融独具稳健属性,投资项目受热捧

供应链金融是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其核心特点在于还款来源的自偿性、操作模式的封闭性以及授信用途的特定化。一方面是供应链金融项目以应收账款等债权作为底层资产,一方面是拥有多方监管和担保的整体金融管理体系,使得供应链金融项目成为被广大投资人热烈追捧的项目。

“备受追捧的背后,是供应链金融项目独有的稳健属性满足了投资者在收益率、流动性、风险承受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量和需求。”有财富管理行业资深理财顾问结合自身的实操给出了这样的分析:“相比而言,供应链金融产品可以为投资人提供8%左右的资金回报,且资金回报率与央行基准利率关联不大,这几年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水平。在收益上,供应链金融产品高于银行理财的4-5%收益率,和地产、基础建设的收益相当;而且,供应链金融对应资产的风险水平介于银行理财和地产信托之间,对应底层资产都可以达到AA或AAA,属于优质资产评级;此外,供应链金融产品期限一般为6+6个月的循环,和银行理财类似,远低于基础建设产业信托的1至2年,有较好的流动性。以上这些特点都是吸引投资者的优势所在。”

业内专业人士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供应链金融项目的推进,更具前瞻力的资产端合作企业被严格筛选,更为优质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被高效整合,不仅促进协同发展效应的产生,解决了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资金流”问题,更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和稳健的投资选择。

在鼎辉财富看来,供应链金融的真正意义,不仅仅在于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营链,更在于创造融资企业、资产方以及投资者在内的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共赢链。作为私人和机构身边值得托付的财富管理专家,鼎辉财富始终以客户的立场为出发点,积极创新和优化业务模式,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此次将目光移至供应链金融方向,亦是希望通过持续的探索和创新,凭借丰富而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广大投资者拓宽财富保值增值之路。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