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航:心有火焰 文气沛然

2020-01-17 15:58:57 来源:金羊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宜航

病中卧床无事,正好读书,把李宜航《中央党校学习笔记》拿来读。嘿,还真看得进!而且越读越有含英咀华之酣畅痛快!

宜航兄书读得多,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下了苦功夫,走了心,学养深厚,思考精深,善于学习又勤于动笔,且文字宽博厚重如其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宜航毕业于人大新闻系,能够坚定信仰马列主义,服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自发自觉学习”,不是一天两天之头脑发热,而是因为他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反复研读,读之愈多,思之愈深,信之愈笃。宜航说:“《共产党宣言》,我读了二十几遍。”“读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二三十遍总是有的。”“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我开始也是一般性阅读。后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早在1997年就发表过一篇理论文章,称该《序言》‘是一篇对历史唯物主义主要原理进行高度概括的经典性文章’,我就又重新读了十几遍”。他说自己在中央党校这一年“灵魂振羽、信仰生风、思想提纯、胆力殷积”。宜航“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探寻思想火炬,追逐真理之光的精神情怀可见一斑,其书其文发自肺腑,理论深笃又才思飞扬,着实耐读。

宜航善于讲故事,比如这本书中的许多故事就很感人,有“耿飚之问”的故事,有七人党小组甘冒生命危险争尝野菜的故事,有甘祖昌、曾志的故事等等。善讲故事,析事明理,极大地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他写年仅21岁英勇牺牲的井冈山女青年聂槐妆用“盐衣”为红军伤病员送盐清洗伤口,被战士们唤作“最美的映山红”的故事;他赞美焦裕禄、甘祖昌、曾志拒绝以手中的权力为亲人牟取私利是“最美声音”,“我有这个能力,但是我没有这个权力”;他写“耿飚之问”,“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振聋发聩,直击心灵。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宜航至情至性讲述,让人读来不忍释卷,深深感怀。

宜航兄国学功底深厚,极大增强了文章底蕴。言之不文,行而不远。宜航的文字闳中肆外,文采斐然,用典自然,相信可以传播久远。许多典故我需要百度方能解悟,非常惭愧。比如,枵腹从公,富轹万古,珞珞如石,河以逶迤故能远,山以凌迟故能高,道以优游故能化,德以纯厚故能豪。还有一些成语,比如言无逆逊、以蠡挹海、踵事增华、晨兢夕厉,都是好词!他写中央党校的红船,“再看红船,草际烟光,水心云影,美如画卷”,令人如临其境,心生向往。他写美育,“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就是让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春风,就是那润物细无声的细雨”。这样的文字读来如沐春风,令人愉悦。

我将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冷读”,比如读哲学、学理论,必须冷静思索,冷峻批判。一种是“热读”,比如读小说、诗歌、散文,经常胸怀激荡,热血沸腾或者热泪长流。宜航的书读来却让我“时冷时热”,因为他时而理性深刻,发人深省,时而激情喷薄,畅快淋漓。窃以为,一个人的思想是文章的灵魂,而胸襟怀抱是文章的筋骨气韵。读宜航兄的文字,绝无一些文人病弱娇柔之状,而是浩然之气充盈于胸,既解人疑惑,又令人振奋。这是我最为欣赏的。我曾对他戏说“为人有侠气,为文有正气”。宜航自己也颇为自得,自诩为“内有火焰,文气沛然”。比如他文章的标题,“暮雪朝霜,惟愿前驱”;他说,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这样“明月入怀,磊落不凡”“彼此胸襟坦荡,胸吞百川流”;他赞美甘祖昌将军“心如大地者明,行如绳墨者彰”。读之莫不痛快淋漓,肝肠发热!

以上这些,可能是老谭这次生病卧床最大的收获。也是缘分,我在《学习时报》读到宜航兄的文章《慢慢看,欣赏啊》,知道他出版了延安、井冈山、中央党校3部读书笔记。冒昧发短信请他赐书,心里还有些忐忑,毕竟几年未曾谋面。没承想,宜航兄很快回复,第二天就把书寄来了!真是令我感动而又高兴:有友如斯,可以医我病;有书可读,可以医我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要确保新闻舆论宣传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宜航兄是党报领导,这个要求对于他来说,不仅是政治责任,更是自觉担当,因为从本书中我读出,他的信仰发自灵魂,根植内心,融入生命的价值追求。他因理论清醒而信仰坚定,因价值笃定而正气浩然。由衷为他高兴!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更值得高兴的吗?我相信,宜航有“理论当家”,以“舆论持家”,必能做到“两论兴家”,促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抱负。

宜航说,没有惊人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他的思想,他的书,有着更深的内蕴,值得读者细细品鉴。可惜凡人如我,只看到了水面,但已经在内心里产生了不小的涟漪。

(作者系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ERM5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