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引热议,上海新王牌补习班里的“学霸”们表示不担心

2020-01-19 17:00:40 来源:益群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同时,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据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有36所,其中上海地区有4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取消自主招生计划,全国36校试点‘强基计划’”的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沪上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讨论。不少学生担心,这一变化会打乱自己的备考、升学步伐。也有许多学生表示不怕变化,坚信只要自己“足够优秀”便能在多种条件下“脱颖而出”。

沪上高二学生张明(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已从网上获悉了教育部发布的“强基计划”。成绩优异、学习扎实的他并不担心自己会在考试中“失利”。“不管招生政策怎么改变,考察的还是个人素质和学习能力。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是应对变化和取得胜利最好的办法。”张明表示,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绩,自己从初一开始便过着学校和补习班“两点一线”的生活。

“我周末、寒暑假都在新王牌上课。在小班课堂里,我不仅能获得老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解决自己的学习难题,还能和来自各个学校的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和考试信息。基本上,学校课堂中遗留的问题都会在每个周末上补习班的时候解决。寒暑假的话就会强化上学期学习的知识,提前预习下学期的内容。大型考试之前,新王牌的老师还会对我们进行一些应试训练和技巧点拨。仔细想想,我在新王牌也补习四五年了。一路走来,真的很感谢老师们的指点。”张明认为,自己无惧变化的底气源自不断积累的实力,而实力的积累离不开新王牌小班课程的帮助。

同样表现“淡定”的还有6月将要面临高考的王琳琳(化名)。王琳琳告诉记者,自己在和补习班同学的聊天中得知了2020年将实行“强基计划”的消息。“我们大概交流了一下各自对于强基计划的看法,一致认为当前的主要目标还是踏踏实实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以不变应万变。”

据了解,就读于华二附中的王琳琳自高一入学起就保持班级前五的好成绩。勤奋聪慧的她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还参加了校外补习班。而王琳琳补习的地方便是沪上有“学霸乐园”之称的新王牌补习机构。“新王牌坚持提优培优的教学理念,所以吸引了很多优秀、上进的学生。我当初选择新王牌,也是看中了它的培优理念。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的思维都很活跃。和好学、聪明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不仅能获得很多的启发,还会不断的提醒自己要优秀一点再优秀一点……不然,就要落后了。”王琳琳告诉记者,在补习班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不断地自我督促下,自己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她相信,凭借长久以来的努力,自己不管遇见什么样的困难或变化,都能披荆斩棘获得成功。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基计划”和取消高校自主招生的消息,沪上不少家长和学生都感到有些担忧。与此同时,许多“努力增强实力,时刻准备迎接挑战”的学生们却表现淡定。他们相信,不管外界如何变化,刻苦学习提高综合实力始终是自己在升学道路上取胜的良方。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责任编辑:ERM5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