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倾力支持地方经济

2020-01-20 11:38:10 来源:益群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日是华夏银行入厦九周年,该行秉承创新精神和稳健的发展理念,助力金融强市建设

今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迎来了成立9周年的日子。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秉承创新精神和稳健的发展理念,在自身经营压力大增的情况下,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服务当地实体经济,为厦门建设金融强市不懈努力。

本版文/本报作者 宗满意

本版图/华夏银行厦门分行 提供(除署名外)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服务我市实体经济,为厦门建设金融强市不懈努力。(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支持“三高”企业发展 服务“千亿产业链”

去年,结合厦门区域主流经济特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着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择优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现代服务业、民生消费领域业务,以“3-3-1-1”战略为引领,优化信贷与投融资客户结构,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

其中,该行针对我市“千亿产业链”,围绕重点项目,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择优支持具有稳定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较好的医药、计算机、通信以及其他电子设备等制造业行业中具有较强技术水平和规模经营优势、财务管理稳健的行业企业,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该行已经与宸鸿科技、盈趣科技、亿联网络、乾照光电、弘信电子、开发晶照明、延江新材料、港务发展等一批“千亿产业链”及“三高”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该行积极响应市政府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号召,积极做好招商引资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围绕厦门市“千亿产业链”招商项目,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相关企业客户的营销,提供政策咨询、结算、结售汇、融资等金融服务。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整合金融资源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加大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贷支持,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安排专项信贷资金,并侧重对“一带一路”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的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该行先后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产业基金、同业投资、跨境直贷、跨境收付、本外币保值服务、绿色金融、融资租赁等业务创新,积极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已成功为厦门海投集团、厦门港务、福建三安集团、厦船重工、漳龙集团、漳州发展等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客户提供40多亿元授信支持。其中通过流贷、项目贷、同业投资等多种方式为海投集团授信支持,助推海投集团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市场;通过投融顾信等综合服务,助推上市公司万里石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石材贸易合作,加速从“一带一路”经济体到“金砖经济体”的全球战略布局;通过表内授信、融资租赁等给予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厦船重工近10亿元授信支持;助力其与“一带一路”国家船舶制造服务,帮助企业走出中国、走向全球。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开展“重走长征路 共绘华夏梦”专题教育活动。

创新金融产品  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去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与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业务合作模式。该行与人保厦门分公司合作,推出“银保通——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由人保厦门分公司提供保证保险,华夏银行为厦门市科技型、科创型小微企业提供单户最高300万元的贷款支持,以满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的流动资金需要。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还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去年初,我市一家包装材料企业在华夏银行的7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筹措700万资金归还贷款后再申请续授信,资金占用周期约为10天。恰逢年后企业获得大量订单,资金缺口比较大。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客户,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周转,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主动联系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协助该企业申请了政府还贷应急资金620万元,该笔资金可免息使用15天,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通过使用政府还贷应急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紧张的困境,节省了财务成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得以正常开展。

发挥金融优势 助力改善民生

去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围绕民生领域主流业务,继续推动学前教育、中、高等教育等融资支持业务快速发展,全力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工作。

2019年,厦门分行为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立人学校、厦门英才学校、漳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学校提供近3亿元的授信支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同时,去年春节前夕,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建设局、人社局和人民银行关于农民工工资专户发放的管理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农民工工资专户项目小组,在60天内完成制度解读、需求调研、产品设计和应用测试,于2019年1月15日与市建设局实名制管理平台完成专户及工资发放信息成功联调测试,推出农民工工资专户代发“放薪管家”产品,成为厦门市首家实现跨行跨地代发、平台直联报送、制度对标预警和1+N便捷专户管理的专户代发服务银行,为建设工程领域防欠清欠工作和工程企业便捷合规代发创造了便利条件。去年2月28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举办了“放薪管家农民工专户代发产品发布会”,全新推出华夏银行“放薪管家”农民工代发产品。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推出“放薪管家”产品,为建设工程领域防欠清欠工作和工程企业便捷合规代发创造了便利条件。

推广绿色信贷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是华夏银行的战略重点工作,该行积极创新业务管理和金融服务新模式,不断深入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等业务发展,并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全力以赴与世界银行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供给侧效率提升和结构性改革示范项目”,积极寻找和挖掘符合项目要求的项目。

2019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为绿色金融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合计1.75亿元,主要有莆田市华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海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大自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大农景观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客户在污水处理、土壤治理、再生能源等领域提供授信支持,有力支持了绿色金融企业发展。

去年初,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还举办了“华夏红 厦门蓝 低碳健步行公益活动”。健步行活动全程约7公里,共350余名客户及员工参与。当日,分行员工、客户和来自蓝天救援队的公益人士,以健步行的方式,传递对厦门蓝的企盼,呼吁人们低碳文明出行,以健步行活动践行低碳环保的公益理念。

金融科技发力 优化业务发展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也在总行金融科技战略框架下优化业务发展,为企业客户带来更多便利。

去年,该行搭建扫码收单平台项目,对接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渠道,满足客户的小额扫码支付需求,通过与商户系统对接的方式满足商户端个性化收款、清算及对账等业务需求。

厦门某物流集团在厦门有7个收费点,收费较为分散,企业想集中收款、对账,分析每个网点的业务量,自动和企业的收费系统进行关联,经过系统对接、调试,物流集团实现所有网点使用集团收单商户号,收款全部到一个账户,成功解决企业收费系统直接与华夏银行扫码收单系统对接,极大提高企业收费效率,对各收费点进行综合有效管理,截至目前实现成功交易金额1690.8万元,成功交易笔数11.58万笔。

在总行个人业务部及信息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扫码收单平台于2019年2月底成功上线,目前总行个人业务部已下文将该平台全行推广,作为全行场景化收单业务的推广平台。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举办老年消费者权益培训活动。

着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服务广大市民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发挥网点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营业网点延伸到基层且可持续的特点,面向办理业务的金融消费者和附近群众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在厦门分行营业部及各网点厅堂,专门设立了金融知识宣传专架,张贴宣传海报,配备厅堂金融知识宣传员加强厅堂咨询服务,充分利用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将金融知识宣传穿插进厅堂服务中。

除了在网点普及金融知识外,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各营业网点还经常组织员工走上街头、深入周边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四进”宣传活动。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宣讲、解答问题等形式,向市民讲解了信用卡、贷款、借记卡等相关知识,还向市民分发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及手册,讲解相关金融常识。

另外,该行还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积极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做到贴近社会公众,将金融知识及正当维权渠道知识送到银行网点覆盖地区的金融消费者身边。

“华夏红·厦门蓝”低碳健步行公益活动共350余名客户及员工参与。

热心社会公益  参与爱心厦门建设

年过五旬的环卫工人刘师傅经常自带午餐上班,不过一直找不到地方热饭。自从前不久得知华夏银行松柏支行“爱心驿站”有微波炉可以使用,刘师傅便常来这里热饭。去年,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专门为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的场所——工会爱心驿站,分行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和厦门金融工会的倡议,在分行营业部和松柏支行开辟专门区域布设“工会爱心驿站”,用实际行动向一线的户外劳动者致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去年以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开展“3·5”学雷锋日、支持公益图书馆等主题活动,为爱心厦门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责任编辑:ERM5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