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50杯”2018年首届大学生金融风险案例大赛

2018-04-07 17:24:23 来源: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强调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特此开展关于“CFR50杯”2018年首届大学生金融风险案例大赛,围绕金融风险专题人才培养和案例选拔。

该活动由中国金融风险五十人论坛(CFR50)主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金融类及经济类专业学生的研究分析性竞赛项目,主要考察对金融领域的风险案例分析水平,以全球范围内所发生过的重大金融风险事件为载体,阐述自己的分析和见解,提出有依据及建设性的观点和措施,最终形成有参考意义的经典案例。

【中国金融风险五十人论坛(CFR50)】主办方介绍

CFR50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专注于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的社会主义新型智库, 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管委会【陆管局[2016] 6号文】批准举办,由国家级自贸区专项发展资金支持, 总部设立于上海。

论坛专家学术委员会由50位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国内外精锐专家组成,成员为来自于国内外大中型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内专家,以及知名高等学府及研究智库机构的学术顾问。

CFR50论坛宗旨为“宣传、研究、教育、公益”,研究金融风险领域前沿技术,创建金融风险文化意识,致力于中国金融行业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建设和发展。

一、参赛主体

本次大赛面向全体在读的金融、经管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等相关课题研究人员(仅限单人投稿)

二、比赛主题及要求

参赛选手可以从以下五个主题中任选其一,围绕自2007年金融风暴以来的经典风险事件,进行案例陈述和写作。

1.信用风险管理

2.操作风险管理

3.市场风险管理

4.流动性风险管理

5.利率、汇率风险管理

三、参赛作品要求

1.来稿以中文为主,文稿篇幅为8000-10000字。所陈述的内容须符合客观事实、数据可靠、论点明确、逻辑严密、文字精炼;每篇案例论文必须包括题目、作者姓名、作者所在院校/专业;文章内容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内容

参赛选手应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主题之一,自行选取实际案例、选择角度进行论文写作。

(2)标题

文章标题应包含案例涉及到的国家名称或机构名称(如“xx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事件”、“xx银行迷你债事件”、“xx银行xx支行xxx案”等),有必要时可添加副标题。标题应当尽量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或公式。勿用疑问句。

(3)前言或摘要

案例论文的前言或摘要应阐述论文主要观点。说明本论文选取的案例、写作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300字以内为宜。

(4)案例主体介绍

对本次案例发生的一个或多个主体的机构进行简要介绍。300字以内为宜。

(5)正文

正文使用宋体五号字,内容必须包含该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相关机构、关键人物、及事件介绍。

(6)分析及总结

参赛者对该案例进行分析,用自己的角度提出见解。进而归纳结论。

(7)后记及思考题

后记可陈述写作经过或评价内容;思考题则针对某个环节或事件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启发深层次思考

(8)附录(表)及注脚

附录(表)放在文后,并标注“附录(表)”字样;如果有多个附录(表),请标示附录(表)1、附录(表)2等。文章注脚用宋体六号字,每页序号重新开始,不连续。

(9)阅读资料

阅读资料包括全篇引用到的图、表。

(10)参考文献

文章结尾须列出论文中引用过的内容的具体参考文献(出处)。

2.本次论文大赛不得投稿已经发表作品,所投稿件应为参赛选手本人编写的、未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研究成果,且无知识产权争议。中国金融风险五十人论坛对于本次论文大赛的获奖作品具有文章处置权和相关知识产权。

3.参赛稿件应以Word文档的格式保存、以“姓名-题目”命名。

四、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

即日起,参赛选手于大赛官方网站注册并登录后,在帮助中心下载“CFR50杯案例大赛报名表”; 

2.比赛阶段:

参赛选手须于2018年7月31日征稿截止期前将最终的参赛作品提交至CFR50论坛;

3.评审阶段:

组委会收集所有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后, 统一提交CFR50专家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

4.结果公布:在CFR50官网上公布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5.颁奖阶段:获奖者将获得由CFR50论坛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奖金。

五、奖项设置

1.参赛作品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500元,以及对应的优秀案例论文获奖证书。

2.获奖者将有机会被推荐至CFR50论坛成员单位(全球知名金融机构、研究智库等)相关实习岗位,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入选CFR50论坛大赛专刊。

中国金融风险五十人论坛(CFR50)

China Financial Risk 50 Forum

2018年4月2日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