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抖音、吃鸡、王者荣耀……如何让孩子从“泥潭”中脱身?

2018-04-10 12:21:25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要不是这次春游允许小孩们带手机,我都不知道当代小学生群体里最流行的原来是快手、抖音、吃鸡、王者荣耀这些……虽然原先也知道他们玩游戏,但亲眼看到他们的投入,还是让我很震撼的!”

宁波天华小学的“网红”班主任王悦微(@我们1班王悦微)在微博上如此忧虑地写到。

快手、抖音以及五花八门的手游,已成为90后、00后们随时随地杀掉碎片时间的利器。玩的人不计其数,沉迷的人也不计其数,但孩子往往是首当其冲。

因为他们尚不是成熟的理性人,在判断力这一重要的人生技能习得之前,他们很容易受到游戏规则或APP内设的上瘾机制的驱使,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对此,政府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4月5日,快手在安卓商店下架;抖音方面也表示正着手改进产品功能,计划上线“风险提示系统”。

除了这些“治标”措施之外,我们还有什么“治本良策”来“拯救”孩子们呢?

答案:“升级”家庭教育。

1、父母要给孩子树立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模仿对象,孩子从父母那里学到的品质、人格、习惯和处世态度,对他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极大影响。

如果父母本身就是游戏迷或APP控,没有分寸,那么孩子也极有可能有样学样,沉迷游戏或APP带来的兴奋之中而无法自拔。

而更严峻的现实是,许多父母并不自知,只知一味要求孩子“改邪归正”。

由此可见,英国天线宝宝早教的“家庭式教学”的必要性。

英国天线宝宝早教“教育宝宝,更培养父母”,将家长、孩子同时纳入教育范围,帮助父母建立正确的指导角色,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2、父母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孩子在电子世界沉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的陪伴不够。

有的父母不愿意花时间与孩子互动,从小就用手机或电脑 “管束”孩子,让他们保持安静,不打扰自己。这招往往是很快奏效,但是等到孩子沉迷其中时,当时窃喜的父母又才呼天抢地后悔不迭……

为人父母,责任心是第一位的,而父母的高质量陪伴就是负责任的首要表现。

英国天线宝宝早教的“家庭成员同步成长计划”,就是要让父母陪伴孩子一起体验、游戏、学习。父母的陪伴,不仅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还会是他童年里最美好的体验。

3、引导孩子对现实世界着迷。

人对世界的认知都是从他接触的环境开始的。当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那一刻,他对世界的认知就从零开始了,然后逐渐做加法:不走出城市,他的世界就是钢筋水泥铸成的城市森林;一次旅行,或许就能在孩子心中种下远方和田野;一次观星瞭望,就会让他知道,这个小小的地球之外,还有太阳系,还有广阔无垠的宇宙。

如果能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发现更多新奇、有趣的事情,孩子还会单单迷恋手游或APP的快乐吗?

英国天线宝宝早教开设了“世界小公民”、“艺术小明星”“科学小专家”等课程。一次环球旅行的游戏、一次文艺气十足的手工体验或一次仰望星空的“宇宙探密”活动,也许就能为孩子一扇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填满一颗小小的心灵。

造成孩子沉迷手游或APP的“症结”是多方面的,但是家庭教育首当其冲。英国天线宝宝早教在此呼吁家长要以身作则,而且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多点耐心走进他的心里,将孩子引导回到现实中来。

这才是让孩子从“泥潭”中脱身的“治本良策”。

注:英国天线宝宝早教是由英国BBC出品、与《天线宝宝》一脉相承的纯正英式早教,当前在中国区,由青岛喜乐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全权代理。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