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牌工程师闻有明和“港华紫荆”的深圳创业路

2018-06-21 15:23:43 来源:当代财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age.png

他原本是香港的高级工程师、名企高管,却在近天命之年受命来到深圳,掌舵港华燃气自有品牌燃气具“港华紫荆”。十年的时间,他让“港华紫荆”从燃气具行业内的无名小卒,到现在年销售额近8个亿,成为燃气行业自有品牌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他是闻有明,一个香港企业家。

年近五十来深圳创业

他坚信这是一种自我挑战

整洁的衬衣搭配休闲西裤,典型的港派打扮,闻有明看上去比实际年纪要年轻,看不出已是年近60的人。4月23日,闻有明在他的办公室,和我们聊了创业的十年之路。

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香港中华煤气公司。从此后的二十五年,闻有明几乎都一心专注于燃气方面的工作。“当时百年品牌企业香港中华煤气第一次招收毕业生进企业培训,而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员。就走进了这个行业。”

在香港中华煤气工作期间,闻有明基本都是在香港,偶尔出差也是国外,几乎没踏足过深圳。2007年,那时深圳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庞大的市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48岁的闻有明在这年被公司派驻深圳,开始新的生活。“当时,我认为来内地创业应该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回忆起当时的选择,他依旧非常坚定。

但是,当时深圳乃至整个内地燃气具市场良莠不齐,燃气具品牌繁多。如何突围是他要逾越的第一座大山。除此之外,港华燃气当时的主营业务是管道燃气,纵观内地整个燃气具市场,没有管道燃气企业自主开发去做燃气具的先例。港华紫荆要做燃气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独树一帜勇于担当

他笃定成为行业领导者

“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做。”面对复杂的内地市场,闻有明并没有急于借鉴香港的经验,而是沉下心来,到全国不同城市去了解不同的声音。

他先在全国以区域为单位,选取分公司代表,建立起港华紫荆全国策略委员会,以更加快速有效地了解各地区市场情况,通过精耕自有燃气用户市场,来突围内地繁杂的燃气具市场。另一方面,为了调动职员推销产品的积极性,他做出一系列的激励机制。提高大家对港华紫荆燃气具的销售积极性。同时闻有明向各个分公司灌输安全理念,保证产品链安全。提升客户对燃气公司服务形象的认可和肯定。

技术方面,闻有明率先在内地专门设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涵盖市场、策划、推广、技术实验中心人员)。研发出一批更符合内地用户的习惯,满足客户对产品的更多需求。

在逐步稳定了港华紫荆在内地市场后,他又开始思考如何让品牌文化能与内地文化充分融合,让品牌形象扎根在消费者心中,从而保证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敢想敢闯乐于创新

他期许紫荆绽放千家万户

市场稳定后,闻有明开始考虑在原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创新。生活在香港的闻有明使用燃气干衣机的时间差不多已有18年之久,他的商业嗅觉告诉他,虽然目前内地消费者对干衣机比较陌生。但随着内地中产阶层的崛起和消费者高品质消费需求的提升,将使得燃气干衣机成为内地一个颇具消费前景的燃气具新品类。

2016年,港华紫荆以“吃螃蟹”式的精神,从国外引进并推出了颇具实用功能的燃气干衣机,成为内地唯一一个推出燃气干衣机的燃气具品牌。并在当年就售出近万台,且每年销售量都成倍数递增。首个“吃螃蟹”的港华紫荆将捷足登入一片新蓝海,手握一个全新的业绩增长极。

回顾来深圳创业的十年,港华紫荆已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品牌。闻有明有些感慨道:“虽然挺累的,但也收获颇多。希望在未来能把港华紫荆的业务拓展得更为宽广,期待港华紫荆绽放千家万户。”

后记:

在内地生活多年,闻有明热心公益,他针对城市“留守儿童”问题,开创的《港华紫荆:我给妈妈做道菜》大型亲子厨艺秀活动,促进亲子互动,弥补家庭关爱,让更多孩子更懂得感恩家庭、感恩社会,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港华紫荆:我给妈妈做道菜》在2017年荣获了“中国最佳企业公民最佳公益实践奖”。

责任编辑:ERM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