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贷:坚持市场导向,严守风险把控,落实合规管理

2018-05-24 17:10:27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合规整改工作的不断深入,互联网金融被推到了制高点,后监管时代,网贷平台 “优胜劣汰”的效应正逐步显现,行业内运营平台的总数呈现递减态势。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877家,比2018年3月底减少了6家,相较于2017年12月底减少了54家。

“监管收紧或引起了不少平台的转型和调整,但P2P的存在和发展是市场需求长期存在的必然结果,是有存在和发展的前景的。互联网金融关键是控制风险,风险的管理与风控体系建设将是业务发展的基础,合规是平台发展的底线,把握好市场、风险及合规的关系才能更好的健康稳定发展。”日前,合力贷内部业务讨论会上,CEO张琳做了以上表态。

坚持市场导向

销售界一直拿“顾客是上帝”来强调团队服务意识。而做为一个网络借贷中介平台,当然借贷双方则是平台服务的“上帝”。中小微企业用款急、用款频、用款短、用款少是最大的特征,加之往往因征信瑕疵、还款来源不达标等原因没办法从主流金融机构融资。而互联网金融投资凭借投资门槛低、年化利率高、操作便捷灵活等优势,迅速占据了投资者的心,一方有需求,一方有供给,两者一拍即合。

上线运营近2100天,合力贷已经成功撮合网络借贷4000余笔,总额近23亿元,累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9千余万元。

严守风险把控

风控职能贯穿着整个业务系统,从贷前到贷中直至贷后,保障平台以及整个交易过程的安全。合力贷一贯秉持对金融的敬畏之心,严守业务风险,一方面采用内部三层风控模型,从业务、风控到审贷会,多层、多维、多频审核借款方资料的真实性及有效性,并通过协会、风控渠道等做交叉核验。另一方面,引入从“一进一出”两级外界防御,入口是资产管理公司的项目推荐经过初筛,出口是担保公司的业务担保作为复核。

内外联动,严抓风险控制。截至2018年4月底,合力贷官方平台公布的最近运营数据,逾期率仅为0.32%,历史上未出现过兑付风险。

落实合规管理

随着监管意见的清晰,网贷平台都在紧张有序进行着合规工作,整个行业的合规程度也有大幅度提升。合力贷合规进程稳步推进:完成全线资金存管上线;完成业务限额清理;确认无13项禁令业务;清晰完善信息披露等,此外,积极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协会相关安排拥抱监管,合规发展。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网贷平台的平稳、健康发展实际上是多方作用的结果。备案只是整个社会监管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合规备案后,也并不代表着网贷平台“一劳永逸”,就一定不会出现问题。

“合规是底线,底线之上才能存活!清晰理解市场需求、风控诉求、合规追求的逐级递减关系,逐级梳理,逐级提升,逐级钻研,逐级深化,不断反推执行,发挥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张琳总结道。

责任编辑:ERM523